作者: 林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3-5 20:58:30
破灭!二氧化碳排放再回温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三年基本持平,为气候学家们带来了一丝希望,即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到了峰值。但日前一份新出炉的报告却打破了这一幻想。
 
“全球碳计划组织”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份全新报告,为人类带来了一个噩耗: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创下历史新高。
 
这份报告指出,因化石燃料燃烧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继2017年增长了1.6%之后,2018年度约增长了2.7%,达到史无前例的371亿公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也预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407ppm,比工业化前水平足足高出45%。
 
这无疑相当于为地球打上了一枚非同寻常的“烙印”,同时也意味着人类必须加快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和力度。
 
“(现有的)能源和气候政策并不足以追赶经济活动和能源消耗的增长。因此,除了加大政策力度外我们别无选择,否则排放量还会继续飙升。”新报告作者之一、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主任Glen Peters表示。
 
迫在眉睫
 
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不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到2030 ~2052年间,全球升温将可能突破1.5℃;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大约3℃。
 
科学家们“高度确信”全球升温1.5℃将导致陆地上尤其是热带地区出现更多的热浪天气;“中度确信”在高海拔、东亚及北美东部等地,将可能出现更多的极端风暴天气。
 
更为可怕的是,在全球气温上升2℃的情境下,一些恶劣天气所带来的风险将可能进一步加大。比如,在全球升温1.5℃的情况下,中纬度地区极端炎热气温将会上升3℃;而在全球升温2℃的情况下,这一数值会达到4℃。
 
对于生态系统而言,升温1.5℃和2℃所带来的影响同样差别巨大。比如,升温2℃可能对陆地上约13%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使许多昆虫、植物和动物的灭绝风险上升;但倘若将升温限制在1.5℃之内,类似的风险便可以降低一半。
 
同样,升温2℃,北极将每10年或20年就要经历一次无冰的夏季;而在升温1.5℃时,这一风险会降低到每百年一次。在升温2℃的情境下,科学家预测全球99%的珊瑚礁都将退化;而在升温1.5℃时,10%~30%的珊瑚礁能够幸免于难。还有,将升温控制在1.5℃将可能避免至少150~250万平方公里的永久冻土解冻,森林火灾的影响也比升温2℃时有所减弱。
 
全球气温上升1.5℃或是2℃所带来的差异,也体现在人类身上。比方说,与升温2℃相比,将升温控制在1.5℃能在2050年前避免几百万人暴露于气候风险及其导致的贫困之中,也让受气候变化造成的水资源紧张影响的人口数量减少一半。
 
因此,2018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指出社会各方必须进行快速、深远和前所未有的变革,从而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报告还进一步指出,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必须减少50%;到2050年要实现碳中和。
 
但事实却是,当前各国的减排力度并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2018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18年排放差距报告》,提供了各国为减排付出的努力以及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最新统计数据。这份报告由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编写,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第9份有关排放差距的报告。
 
该报告指出,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所有国家采取前所未有的紧急行动,以实现大幅减排:若想将全球升温限制在2℃以内,各国必须将各自的减排目标提高为原有的3倍;若想将升温控制在1.5℃以内,则需要付出至少5倍的努力。
 
全球挑战
 
Peters指出,就目前来说,各个国家似乎正在逐渐适应约1%的二氧化碳排放年平均增长率。但实际上,二氧化碳排放趋势是一条“顽皮”的曲线——2017和2018两年略有增长,但2014~2016年却有所下降。
 
Peters等人将2014~2016年这3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的停歇归因于几个主要国家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比如,365bet体育在线投注:减少了对能源密集型建设项目的投资和部署,使得煤炭使用量大幅下降;美国则开始将目光转向天然气、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
 
但由于各个国家不同的原因,如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再度呈现“抬头”趋势。拿美国来说,2018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增长2.5%,这一方面是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使用量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频发的极端天气导致的热电排放上升。
 
2018年伊始,异常寒冷的天气导致美国供暖需求超出预期,继而使得住宅、办公室和其他建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冬季对天然气的高需求抬升了天然气的价格,相比之下燃煤和石油发电则更具竞争力,继而导致电力生产造成更多排放。
 
再将目光转向印度。2019年印度因化石燃料燃烧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比2017年增加6.3%,这部分归因于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为农村居民提供电力。但按人均计算,印度的排放量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来讲,想要扭转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上升趋势,最终还要归结为两个主要挑战:加大排放量已经下降国家和地区的减排力度以及尽量减缓排放量仍在上升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速度。
 
具体来说,那些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呈现下降趋势的国家必须尽快找到更加有效的减排方法,如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部署电动汽车等等。而那些排放量仍在上升的国家通常要面临经济增长和改善生活水平等现实问题,因此减排的挑战也往往更大。在这些国家,即便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率持续提高,但能源需求的飞速增长仍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黯然失色。
 
在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将继续增长。报告指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全球发电总量的一半。但问题在于,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还不足以跟上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巴黎协定》制定的减排时间表。
 
但是科学家们仍然表示还有努力的空间。在近日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自然》的一篇评论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长Christiana Figueres率领一众科学家表示,2050年实现全球经济“脱碳”仍有希望。
 
科学家们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和其他低碳技术的发展令人欢欣鼓舞,而许多国家也正在努力实现各自对《巴黎协定》做出的承诺。当前最需要的仍然是持续的政策投入,以“确保解决方案的指数曲线超过气候影响的指数曲线,并在2050年将碳排放量降至零”。■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2月刊 绿色)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