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泉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3-5 20:58:30
间歇式禁食有效吗?

 
春节长假期间,很多人的饮食节奏被打乱。要么暴饮暴食,要么大鱼大肉,各种美味让人们无法自拔。然而假期一结束,不少人不禁感叹道:“还没好好感受胡吃海喝,就胖了!”
 
一些人在为春节期间没有理性管理好自己的饮食节奏懊恼的同时,已经开始各种减肥尝试。其中最热门的尝试之一便是间歇性禁食。
 
短暂性禁食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禁食作为一种精神实践。今天,有很多人声称禁食对健康也有很多好处。事实上,研究表明,持续20到36个小时的短暂禁食确实可以降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甚至可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这是因为,几个小时不吃东西并不会导致身体的新陈代谢减慢,也不会对血糖造成严重破坏。实际上,短暂的禁食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这一点尤为重要。当身体的细胞对胰岛素的作用很敏感时,它们能更好地调节人体饭后的血糖水平,会给人体的胰腺“减负”。胰岛素敏感性的丧失是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短暂的禁食还能减少细胞内的氧化应激和炎症。许多理论认为,这有助于预防和修复可能导致癌症的DNA损伤。甚至有研究表明,禁食会减缓线粒体内引发衰老或老化的生物钟。换句话说,禁食可以让我们的器官保持年轻,从而帮助人们延长寿命。
 
间歇性禁食
 
如今,最大的饮食和营养趋势之一便是间歇性禁食。
 
间歇性禁食是一个总括性术语,它包括各种各样的方法,大体可分为两类:隔日禁食和限制进食窗口。
 
隔日禁食就是在禁食与进食之间来回循环的饮食模式。在某些情况下,你在禁食的日子里什么也不吃或者几乎什么都不吃,其他日子正常吃。还有一种做法是,你在禁食日将平时的食物摄入量减少三分之一到一半,同时在正常饮食期间吃得比平时多(这有时被称为热量循环。)
 
禁食与进食的比例也各不相同。有些是每隔一天禁食一次。还有一种流行的做法是5:2禁食法,即每周禁食两天。
 
另一种经常出现在间歇性禁食讨论中的方法是限制进食窗口,即不是限制食物摄入量,而是限制你的用餐时间。
 
同样地,这种方法也有很多变化。有些人遵循四个小时的进食窗口,基本上每天只吃一餐;另一些人可能在八到十个小时内吃两到三顿饭(如果你是一个不吃早餐的人,你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这么做了!)。
 
其实,窗口的设定也存在争议。由于人体的昼夜节律,最好将进食窗口设定在一天中的前半天。然而事与愿违,由于我们的社会节律,大多数遵循这种方法的人更喜欢在一天中的后半天享受他们的美食。
 
目前许多关于间歇性禁食的研究仍然是基于一些早期的动物研究,这些研究发现,即便大鼠进食的食物数量相同,间歇性禁食是可以减轻体重、改善血糖代谢等。
 
不过,对人类的研究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间歇性禁食和限制进食往往会导致体重下降——但这是因为遵循这些饮食规律的人最终会减少进食。这些方法还可以改善胆固醇和血糖代谢,但对那些通过更传统的饮食方法减肥的人来说效果并不好。
 
间歇性禁食是更好的减肥方法吗?
 
有研究人员指出,间歇性禁食并不一定能减肥。因为研究表明,当人们少吃一顿饭或者一整天不吃东西时,他们确实会在下一顿吃得更多。但即使他们让自己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也不能完全弥补他们错过的卡路里。
 
其实,所有减肥方法都各有利弊,人们可以讨论如何对每种方法进行优化。但是,当谈到哪种方法最适合减肥以及由此带来的所有健康益处时,实际上它可以归结为哪种方法对个体来说是最可持续的。也就是说,哪种方法适合你的生活方式、个性和喜好?因为说到减肥,你长期保持较低体重的能力几乎胜过其他所有应考虑的因素。
 
但是如果你不需要减肥呢?间歇性禁食有什么好处吗?一些研究正试图通过研究人们每天只吃一次,但仍然吃足够维持体重的食物来区分进食时间的影响和减肥效果的影响。
 
安全禁食
 
禁食并不适合所有人。尽管有些人形容自己禁食后感到心情愉悦和精力充沛,但也有些人感到暴躁和恶心。如果你怀孕了、或患有糖尿病、或体重严重不足、或手术后正在恢复,或有严重的疾病,那么在没有严密的医疗监督的情况下,你不可以禁食。
 
如果你不属于上述情况,只是想偶尔尝试一下禁食,以下一些关于安全禁食的指导或许有用。
 
一是禁食时间尽可能短。你不必一次禁食好几天来获得新陈代谢或减肥的效果。正如已发表的一些研究表明的那样,每隔一天少吃一顿饭就足以产生适度的减肥效果。一次禁食20小时就足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其他代谢功能。研究人员建议禁食时间不要超过36小时。
 
二是要保持水分。一些人通常在禁食期间不喝水。虽然看似没有持久的伤害,但这些人往往在禁食结束时都有点脱水。所以在禁食期间一定要多喝水。
 
三是禁食时放弃剧烈运动。快走是可以的,但是在没有像平时吃那么多的时候,跑马拉松或者游英吉利海峡不是一个好主意。
 
四是完善你的营养。当你不禁食的时候,一定要吃健康、有营养的食物。如果你打算少吃,那么你所吃食物的营养质量就会变得更加重要。禁食一天,第二天大吃特吃垃圾食品,这对你的健康丝毫无益。
 
五是不要减重减得太低。如果你的体重开始低于你的健康体重范围,你经常禁食,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风险。
 
其实,研究人员需要对间歇性禁食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做更多的研究,并找出各种方法中哪一种能产生最好的结果,能为哪些人提供帮助。不适合间歇性禁食的少数人群,应该在尝试任何禁食方案之前寻求营养或健康专家的指导。■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2月刊 健康)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