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健 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7-12 16:11:12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黄楠:
仁心仁术 “布衣教授”

 
2019年4月1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四川教师风采”典型代表的通报》,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黄楠等10名教师被评为“四川教师风采”2018年度典型代表。
 
因身形瘦削、衣着简朴、低调随和,在西南交大学子的心目中,这位优秀教师还有另外一个别称——“布衣教授”。
 
人无志不成事
 
上世纪90年代初,从德国留学归国的黄楠回到西南交大任教,率先开拓了心血管生物材料与表面改性方向、氧化钛抗凝血薄膜方面的原始创新研究。
 
当时国内的科研环境可谓一穷二白,西南交大在生物材料与工程领域更是处于无钱、无人、无设备的“三无”状态。但黄楠坚信“人无志不成事、事无恒不成功”,只要能够坚持开展研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
 
缺少设备,就用电炉加热制备氧化膜;缺乏监测分析仪器,就自己动手搭建一台凝血时间测定仪。进行钛氧薄膜血液相容性评价需要用到人类血液,但当时血液很难买且血袋剂量也不合适,为了节省经费,黄楠作出惊人决定——抽自己的血做实验,每次30~50毫升,一年累计抽血十余次,就这样持续了3年。
 
一路砥砺前行,一路收获硕果。在黄楠的带领下,实验室从跑单帮发展成为拥有近20名教授、40余名教职工的强大团队,在西南交大创建了包含心血管生物材料、骨材料、组织工程、药物释放及生物传感器等前沿方向在内的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成为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柱学科。而黄楠所带领的团队,更在国内外心血管生物材料与器械领域享有崇高的声誉。他发起、组织并担任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国际会议,已经成为生物材料表面技术领域唯一的权威性、连续性国际会议。
 
20多年来,黄楠先后主持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展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心血管材料表面改性先进技术和心血管植入介入器械关键技术,被媒体誉为西南交大的“王牌教授”。
 
产学研势在必得
 
面对全国高校专利转化率仅为0.3%的现状,黄楠痛心疾首。在他看来,高校科研成果得不到转化是国家的一大损失,他不想看到研究成果仅仅停留在实验室,所以一直竭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
 
经过不懈探索,由黄楠牵头开发的国际上首个同时具有抗血栓、抗凝血性的钛—氧膜表面改性的心血管支架,已于2012年投入临床使用,迄今为止已应用于20万病例。
 
第三方随访评价表明,该血管支架所有指标都优于国内外现有产品,成为全球血管支架领域内并发症发生率最低的产品。这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心血管支架,不仅是国内外生物材料应用领域的一大突破,也是高校科研成果对社会的一大贡献。
 
然而,这项研究耗时之长、过程之艰辛,非常人可以想象。直到钛—氧薄膜技术血管支架的临床试验全部结束,产品获得许可证后,黄楠才道出自己的心里话。
 
“20年前,没有人看好我的研究,很多领导和教授出于好心劝我不要再做下去。但不论能否成功我都愿意闯一次,因为这项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值得我去试。”
 
正是这种对科学无限热爱、渴望为人类和社会奉献价值的精神,促使他在科研和成果转化方面孜孜以求,不断开拓,也促使今天足以改变国内心血管支架应用格局的钛—氧膜表面改性的新型心血管支架成功问世。
 
2016年,西南交大启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黄楠多年来潜心研究的成果,与一家投资公司成功“联姻”,开始开发新一代的血管支架。
 
仁心、仁术、仁者
 
如今,黄楠已经年逾花甲,于3年前正式卸任西南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及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职务。对于这些,黄楠并不看重。他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交大老师,只想教好学生,搞好研究。”
 
黄楠也确实是这样在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的。“实扬华奖章”是西南交大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仅有10名获奖者。近几年来,在黄楠教授的学生中,几乎每年都有人获得奖项或提名。
 
“实扬华奖章”获得者杨志禄是黄楠指导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之一。经过5年的精心培养,由于科研成果突出,科研思路开阔,博士毕业后,杨志禄通过西南交大严苛的人才遴选制度,被破格以副教授身份引入材料学院。他人只看到杨志禄科研路途顺畅,却不知其中的艰难重重。而帮助他闯过难关的,正是黄楠多年的关怀与照顾。
 
博士研究生三年级时,杨志禄顺利拿到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的博士后奖学金。而就在此时,陪伴他多年的女友被诊断出罹患右心粘瘤,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一时间,杨志禄方寸大乱,无心学业。黄楠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杨志禄,一方面安抚和开导他;一方面找到研究生院的领导,为他争取到了优秀博士培育计划的资助。
 
在黄楠前瞻性的科研视野和无私帮助下,如今成为西南交大教师一份子的杨志禄,也在原创性科研课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及获得发明专利12项,并实现了技术转让,还被选拔进入国家自然科学365bet体育在线:“优青”及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答辩环节。
 
黄楠的另外一名优秀博士研究生王娟,在体检时发现患了肝病,医生强烈建议她休学调整,加之家中还有位身患精神病的父亲,王娟当时面临着巨大的身心压力。黄楠闻悉后主动承担了这份责任,不仅亲自带学生看病,而且还趁着出国开会期间帮她求医问药,让王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随后,黄楠大力支持王娟公派留学,还在她留学期间不远千里探访其父。
 
在黄楠的关心和帮助下,王娟不负重望,顺利完成西南交大国际网络联合博士论文答辩,获得了来自5个国家7位知名答辩委员的高度评价,博士论文也被评选为西南交大优秀博士论文,并获得美国心脏协会基金资助,在美国耶鲁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被合作导师、美国两院院士Laura Niklason教授称赞为是所有指导过的博士后中最优秀的。
 
不仅悉心培养自己团队的学生,黄楠还把这种对学生无私的爱播撒至材料学院的每一位学生。他创立生物材料表面工程奖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20余年来已有约200名学生获得资助。担任材料学院院长期间,有一个非本团队的学生因父亲病逝向他请假,他在了解到该生家中还有一位盲人母亲后,资助她完成了硕士学业,并进而完成了博士学习。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对学生而言,他是良师,更如慈父。在30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黄楠共培养了300余名博士、硕士及本科生,这些学生毕业后成为了365bet体育在线投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2016年6月,在黄楠60岁生日时,200多名从他的团队毕业的研究生回到学校,开展学术讲座和座谈,向他汇报毕业后的学习工作进展。同学们还用数千颗小珍珠为他拼出一幅“上善若水”图,令他感到无比欣慰和幸福。
 
实扬华、自强不息——这是百年交大人的精神、追求和梦想。黄楠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感染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作为一名教育一线工作者,黄楠长期以来培养出众多出类拔萃的人才,在国际科学舞台一展风采,推动原创性科学发展,使我国在国际科技新领域拥有话语权,实乃育人者之大幸。■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6月刊 人物)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