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丁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9-5 14:52:22
从黄花菜到“忘忧草”

 
盛夏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
 
成熟的黄花菜一望无垠、壮阔美丽、气势非凡,这是当地人们用辛勤的汗水呈现出来的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之态。“种了20亩,收入12万。”正在骄阳下劳作的种植户笑呵呵地说。
 
惠安堡镇是典型的扬黄灌溉区特色农业发展乡镇,黄花菜是主要产业之一。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黄花菜作为重要产业抓好、抓实,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把普普通通的黄花菜种成了全镇老百姓的“忘忧草”。
 
2019年7月,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吴忠支队的10名队员来到宁夏吴忠,进行为期6周的基层实践。除了参与到地方公共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外,同学们还深入一线调研脱贫攻坚,针对惠安堡镇的黄花菜种植产业进行了考察学习。
 
“遍地黄花”
 
惠安堡镇地处盐池县西南部,南面与甘肃省相界,西面与区内同心县相邻,是一个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建制镇。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又名萱草花、忘忧草、小人参,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它富含硒、钙等微量营养元素,味鲜质嫩,营养丰富,有止血、消炎、清热、消食、明目、安神、健脑、催乳、抗衰老功效,还能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菜。
 
其实,自古以来,惠安堡镇就有种植黄花菜的传统,只不过都是零星种植,以观赏、食用和贴补家用为主,种植区域也仅仅局限于菜园和庭院。
 
2002年以来,惠安堡镇部分农户开始把黄花菜从菜园“搬运”到水田,尝试规模种植。2008年,种植黄花菜9.3亩的段生虎实现年纯收入3.6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下定决心,把自己承包的近20亩水田全部种上了黄花菜。之后,其他村民纷纷效仿,黄花菜种植一时成为惠安堡镇农民自觉突破传统种植模式的有益探索。
 
惠安堡镇党委、政府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当即组织干部进行调查了解,同时聘请专家研究论证。
 
在土地资源方面,惠安堡镇土地广阔,有7.6万亩扬黄灌区,为黄花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在水资源方面,抗旱节水的黄花菜每亩每年仅需215方水,可节水50%以上;在产品质量方面,惠安堡镇位于宁夏干旱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黄花菜含糖量高、条纹清晰,具有菜条长润、花蕾饱满、肉厚味美、爽口筋道等特点;在经济效益方面,目前黄花菜市场供小于需,市场价格逐年攀升,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和产品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经济效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理论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我镇的土壤条件、灌溉条件、气候条件以及国际国内供不抵需的市场条件都十分有利于黄花菜种植。”惠安堡镇党委书记陈有强告诉《科学新闻》。
 
据此,惠安堡镇党委、政府果断将黄花菜确定为本镇的重点扶持发展产业,在全镇范围推广种植,并积极争取县财政种植补贴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做大做强
 
为把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将其发展成为特色支柱产业,惠安堡镇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通过切合实际的做法,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首当其冲便是要强化引导。为了转变农户观念,惠安堡镇组织村干部、党员先行先种,每年组织一次由镇村组干部和农民代表参加的黄花菜产业发展观摩活动,请种植成功户实地讲解、算账对比,转变农民传统种植观念。
 
“我们通过鼓励土地流转等方式,转变小户分散种植的习惯,形成规模种植,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陈有强表示。
 
同时,针对黄花菜种植前期投资大、前两年收入少的实际,惠安堡镇及时争取县财政提供的每亩700元的种苗补贴,分3年补贴;在水权分配中优先考虑黄花菜种植户,为其争取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从而减轻了种植户负担,提高了种植积极性。
 
有资金了还不够,技术支持也同样关键。每到黄花菜种植、采摘季节,惠安堡镇都会请技术员进村入组,开展技术培训,并选派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到种植大户包点指导。
 
“我们发动党员和种植大户,成立了永昌等多家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其服务种植户的作用,实现了从种苗采购、栽培、田间管理、施肥、采摘、晾晒、储存到销售的全程服务。”惠安堡镇镇长文建雄介绍。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已不再适用。为了能更好的推销自己的产品,各个商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对此,惠安堡镇立足自产黄花菜的品质优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引进宁夏坤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确立“坤美”等品牌效应。
 
未来可期
 
目前,黄花菜产业已经成为惠安堡镇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并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良性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道路。
 
现在的惠安堡镇先后建成了隰宁堡、大坝、狼布掌、杜记沟4个黄花菜种植基地,打造了国道338、国道211沿线的黄花菜产业带,成立了永昌等13家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惠安堡村、杨儿庄村、隰宁堡村、大坝村、杜记沟村、狼布掌村、林记口子村、老盐池村8个村级黄花菜晾晒厂,同时配套黄花菜种植金融贷款和保险等保障措施,推动黄花菜产业发展。
 
“现在我镇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盛产期黄花达2.5万亩,可实现年纯收入1.3亿余元,全镇人均从黄花菜产业中增收6600元。”谈及黄花菜的产销情况,惠安堡镇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东浩难掩自豪。
 
在田间地头,支队成员与当地黄花菜种植人员、惠安堡镇的基层干部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就黄花菜的种植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支队成员更针对当地黄花菜的种植方法提出了三点看法。
 
“首先我们思考的是,惠安堡镇能否与当地的大学或农业研究所建立相关的科研合作站,就如何提高产量和口感等方面进行研究。”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吴忠支队成员丁涛表示,“此外,也可以举办经验交流会,组织邻近县市的黄花菜种植专业户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其次,支队成员还建议惠安堡镇进一步扩大宣传,利用产品优势,建立自己的黄花菜优势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第三,就是能否发展以黄花菜文化为基础的旅游产业。”清华大学吴忠支队成员王铉皓告诉记者。
 
黄花菜既可以作为观赏花,也可以走进百姓的餐桌。建立以黄花菜为基础的农家乐,发展旅游项目,让周边群众在周末闲暇时来养殖基地参观黄花菜田,采摘黄花菜,品尝黄花菜美味等,都有可能实现二次增收。
 
清华大学同学们的建议也得到了惠安堡镇的高度重视。“我镇在今后的黄花菜产业发展中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同时积极引进产品深加工企业,规范管理,走‘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树立品牌效应,真正让黄花菜成为我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忘忧草’。”陈有强表示。■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8月刊 教育)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